close



讀文玲女兒寫給媽媽的祝福有感


轉載FB~~帶著媽媽去旅行   2013.01.07


 “「我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!最好可以先去美國找布萊德彼特或威爾史密斯拿簽名照……不,跟他們合照好了!」媽媽有時候會像小女孩一樣對著我說這些「幻想」(畢竟要碰到那種國際巨星可遇不可求。),然後再一臉興致高昂地問我:「妳要不要帶我去?」


媽媽是一個好強、能幹的女人。她小的時候在班上名列前茅⋯⋯(雖然是原住民放牛班,但也挺不錯了),是同學們的榜樣、大姐頭。而且她也十分多才多藝,擅長唱歌、跳舞、彈吉他。她最愛向我炫耀的,是她在女青年隊的豐功偉業──帶著阿兵哥們玩遊戲、上台講課、代表參加考試……等。但後來由於她急著幫我的外公分擔經濟壓力,就投入社會大學,開始工作。於是她忙碌的生活就此展開。也就是說,除了工作、掙錢,她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去規劃未來和理想了。「環遊世界」這件事,只好一直埋藏在她的心裡。


二十幾年前,媽媽陸續生下哥哥和我。有了小孩的包袱,別說出國旅遊,連出個家門散步都不如想像中簡單。過了幾年她和爸爸離婚,帶著我離開,另尋新的生活。我們花了兩年的時間才終於回到宜蘭定居。我無從得知媽媽養我這個孩子有多麼開心或幸福,但我了解,她一路把我帶大──甚至到現在我已經上了大學──她都盡心盡力栽培,希望我能夠成為一個有能力讓自己過好日子的人。而我也正朝著這個方向努力。其實她把很多自己未完成的願望加諸於我身上,例如學好外文、出國旅行和培養才藝。


我現在只是個十九歲的大學生,沒有足夠經濟能力,但我有充分的決心。媽媽為了我付出最寶貴的人生,我也願意為了她,用她那為了我好的態度去陪伴她的下半輩子。其實她除了環遊世界,她更常問我:「等我老了妳以後會不會不理我?」


媽媽,我要帶著妳去旅行。或許現在我連請妳吃個飯都有困難,但我相信,以後我會有能力牽著妳的手走進黃石國家公園;我能用流利的法文,在巴黎的米其林餐廳裡替妳點高檔的鵝肝醬;我能和妳一起見證秦始皇的鉅作,征服萬里長城;我能帶妳和巴西嘉年華的舞者們一起開心地跳森巴。可能我還能替妳和布萊德彼特照張相。


我要帶著妳去旅行。人如果能活到八十歲,那麼前四十年是扶著別人走,後四十年是別人扶著走。我要當那個妳的後四十年可以雙手交付、依靠的人。人生這趟旅程,若有個人能一起走是很幸福的。如果在我的這條旅途上能一直有妳陪伴左右,將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滿足。


我要帶著妳去旅行──無論是環遊世界、出門踏青,或只是陪伴妳走後半輩子的人生。”


    相信許多聯誼會的姊妹們看到這樣的PO文,很難有不羨慕、不被感動的。


    一樣的養兒育女,一樣的在職場拼搏的母親;文玲年輕時的失婚與奮鬥,現今兒女長大成人,除了能夠體會她一路走來的辛苦,不但用功讀書且認真為實現理想逐夢,難能可貴的是:謹記媽媽的宿願,誓言要一路陪伴媽媽,且要讓她的心願與美夢一一實現…;有小婕這樣貼心懂事的女兒,所有女青年隊的姊妹們都跟著高興,也倍受感動,文玲的人生可謂是:倒吃甘蔗漸入佳境,所有的不堪和辛苦都值得了。


 


    去年最後的假期,南返為我的老母親祝壽,看到健康逐漸恢復的老媽媽,敬佩她85歲高齡,一年內兩次脊椎斷裂,行動不便、食不安寢,憔悴的容顏深印腦海;再見她老人家,終能克服病痛,駝成鑼鍋的背脊,也在她認真復健後復原,不但氣色紅潤,聲音宏亮,體重也增加四公斤;這一切都歸功於她的超強毅力和勤做運動,除了每日晨泳,生活作息規律正常,還能自行料理三餐,最重要的是樂天開朗;媽媽常常叮嚀我:凡事要想開點,健康第一…。


    我十分清楚:老母親的諄諄告誡,是語重心長的提醒,也是放不下心的擔憂。看到文玲年紀輕輕,就這樣經歷與經營自己的人生,如今懂事體貼的女兒,寫出對她的承諾和不捨,身為母親是該感到欣慰與光榮的。


曾經看過這樣的網路文章:


人這一輩子,可能覺得活得很累!


無論男女,從你到世界的那一刻起,


你註定要度過你漫長的人生、經歷無數的磨難。


走在人生的旅途中,會遇見各種人,


有朋友、有敵人、有知己、有愛人。


活著就要過得精彩。


永遠不要後悔 ------


我們無法選擇回去的路程,但是要清晰地面對已經造成的挑戰。


努力去調整,並相信自己會成功。


    文玲的人生,在她努力調整和勇敢面對的情況下,已經離成功不遠;面對挑戰吧!活著就要過得精彩,永遠不要後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碧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